阿仔

IF世界与烟花

《烟花》影评
提笔写这些字的时候,并不是为了说这个电影到底有多难看,而是想要替这部电影鸣不平。
首先我只看了一遍,很多地方也有所误解,而且仅仅代表个人观点。

电影开始我记不太清了,只听朋友说“男主在水里”这一幕与电影结尾男主和女主在水中亲亲以后以后,男主独自留在水里很像。
这样想的话,电影是否从简单的“你的名字同款恋爱剧”而变成了另一个主题?

如果具体赘述的话,我说不清电影的每个细节,毕竟是新房昭之X岩井俊二。
但是我对于烟花的理解是这样的:
“烟花是圆是扁”其实是电影用来体现男主内心世界的一个借口。
第二次使用玻璃球,为什么会看见扁的烟花?这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。
于是得出,男主此时已并非在现实中存在了。这也是电影最后男主没有来到教室的原因。
他并不存在于这个镇中,而是存在于他自己的想象中,更好的来说,是玻璃球里的“if”世界。
在男主看来,玻璃球是“能够实现你任何愿望的球”(电影原话),而在与女主的最后一次私奔成功以后,居然电车怎么都开不出镇,且世界变得非常奇怪,哪里都是一种波纹型。个人观点觉得是因为:男主(13岁)看到的世界只有这样的大小的世界,于是这个世界呈现在球中的“if”世界里,男主从看到扁烟花至此,已不在“自己的世界中”。
男主的基友在男主还没有发现玻璃球的特殊功能时,也说过类似于伏笔的暧昧话语:“扁的烟花?在我们的世界里是不可能的。”
这是第一,还有一点。
电影最后女主对男主说:“下次再见面,是什么时候呢?”
看似是离别的人的告别,其实会不会,等到男主浮出水面后,他们就会再见?
男主在电车上对女主解释玻璃球的事情时,说:“你不知道吗?今天已经重复了好几次了!”
个人认为,是不是这一切都是一个无止境循环?
前文已说,电影的最后与开始非常相似。
男主已经不在现实世界中存在,而是留在玻璃球的“if”世界里,为什么呢?因为男主的最后一个愿望是:即使留在这个奇怪的世界里,我也要和你在一起。
于是玻璃球阴差阳错的碎了,因为他已经满足了男主的所有要求,而男主也失去了回去的机会。
碎掉的玻璃球里掉落了无数种“可能”,也就是说,男主只要说“要是我”,就可以造成那样的结果,和女主去东京、和女主一起生活,成全基友和女主……
所以说,这个循环并不单一,说不定所有可能都已经实现过。

以上是个人理解。我看到电影中途时,特别激动的想到了Galgame与现实,玩过《君与彼女与彼女之恋》的小伙伴应该会理解。

顾清 2017/12/1

评论

热度(6)

© 阿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